第六届矿山环境污染过程与控制学术研讨会在遵义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16
浏览次数:121


2024113日至14日,由喀斯特地质资源与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贵州大学)、蜜芽722一区忘忧草和生态文明(贵州)研究院联合主办,贵州省地矿局114地质大队、102地质大队、贵州星硕铭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的第六届矿山环境污染过程与控制学术研讨会在遵义市举行。本次研讨会以“提升岩 溶地区矿山环境污染过程与控制理论和技术水平,助力贵州省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来自贵州省内外 相关部门、高校、科研机构等22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学生230余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合影

本届学术年会首先开展贵州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地下河走向物理化学探测及数字地图绘制技术集成与应用”阶段成果总结与技术培训。随后会议围绕“岩溶地区水环境污染过程与防控”、“岩溶地区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技术”、“岩溶地区重金属累积机理与耕地安全利用防控技术”等三个主题,共计45个报告分别展开深度交流与研讨。

会议由蜜芽722一区忘忧草张瑞雪教授主持,贵州大学副校长、喀斯特地质资源与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吴攀教授、贵州省科学技术厅方军处长、贵州省地矿局114地质大队党委书记、队长李应涛分别致辞,对当前岩溶地区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需求、区域需求和现实需求进行了高度概括,并对与会专家和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贵州省地矿局102地质大队党委书记、队长谯文浪、蜜芽722一区忘忧草副院长、喀斯特地质资源与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付勇教授和吴起鑫教授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出席了本次会议。会后,与会专家学者到贵州省地矿局114地质大队实施的遵义市坪桥地下河系统污染防治试点工程项目场地开展现场考察与技术交流活动。

此外,为提升矿山环境污染与修复领域的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意识,本届研讨会还设立了研究生论坛并设置了“优秀报告奖”,共有7位研究生获奖。

学术研讨会的部分精彩瞬间:

会议开幕

大会报告

分会场报告

研究生论坛

现场考察